English

列车餐饮业改革势在必行

2000-03-09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眼下,在福州-上海的177/178次列车上竟然买不到方便面,列车员的反问很干脆:“旅客吃了方便面,我们餐车上的饭卖给谁!”据了解,这是这次列车为“请旅客吃饭”而采取的“措施”之一。

铁路巨大的客运量使列车餐饮服务蕴藏着巨大商机,一些经济界人士将此称为“餐车经济”。然而,“餐车经济”近几年一直在走下坡路。

处于便携食品和站台饭菜的包围之中,这是餐车效益下滑的原因之一,但铁路部门的知情人士却道出了其中的“致命伤”:这几年虽然餐车普遍实行了承包制,但承包人购货没有自主权,由“上面”统一采购,不仅价格高,而且品种老是那么几样;餐车厨师和服务员端的都是铁路部门的“铁饭碗”,承包人根本无权辞退和调换;铁路部门“婆婆”多,头头脑脑到车上来,吃的都是“免费餐”;列车服务部门冗员过多,他们的工资要从餐车利润中抽。

有了这些难言之隐,餐车的饭菜不“暴利”就要赔钱。15元一份的盒饭在快餐店最多值3元~5元。餐车就餐每人30元,也只能吃到不能再简单的两菜一汤。记者就多次领教过不刮鱼鳞的带鱼、硬邦邦的煎蛋,甚至还有沾着泥巴的青菜。

端着“铁饭碗”的服务员去不了“大爷”脾气。在45/46次列车上,记者看到一位餐车服务员嘴里叼着烟给客人上菜,一边还大声呵斥“挡路”的旅客。也是在这次列车上,记者曾两次向餐车要筷子,服务员的态度很坚决:要筷子可以,必须买一份饭。

一些人士指出,列车餐饮业改革势在必行,最好的办法是铁路部门让餐车冲出“重围”,真正走向市场,给“餐车经济”一个广阔的发展空间,也给旅客在途中营造一个温馨的家。

(《中国青年报》3.2吴亮文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